首页 —— 业界新闻》

珠宝市场检查 翡翠问题多多
2003-01-24

价格昂贵的珠宝玉石一定是真货吗?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的关于2002年第4季度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抽查情况表明,市场上销售的珠宝玉石质量堪忧,抽样合格率下降。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珠宝玉石逐渐成为消费热点。伴随着重庆市旅游业的发展,许多宾馆、饭店和定点旅游商场都经销珠宝玉石。到目前为止,重庆市有珠宝玉石经销企业200多家,年销售额近亿元。为规范重庆市珠宝玉石市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02年第4季度安排重庆市珠宝玉石与贵金属质量监督检验站对珠宝玉石市场进行了监督抽查。

抽样发现仅七成合格

本次主要抽查了重庆市部分大中型经销企业、部分珠宝专营企业、宾馆、饭店及旅游商场,检查了钻石、翡翠、宝石等商品,共抽查22家经销单位70个批次的商品,合格50批次,抽样合格率714%,比2002年第一季度下降了146个百分点。本次抽查的重庆金店、重庆嘉良商贸有限公司、大都会珠宝行福兴珠宝专柜这几家商店管理制度完善,所售商品全部合格。

名称标识普遍不规范

然而,此次抽查中发现,多数企业普遍存在名称标识不规范的问题,抽查不合格的20批次商品中就有15批次存在这种情况,占不合格商品的75%,如璧山县瑞隆金店有限责任公司将白色石英岩挂件标为“白玉挂件”,南坪典石坊将翡翠(处理)生肖挂件标为“巴山玉旦形生肖”。特别是璧山县瑞隆金店有限责任公司此次抽查的5批次的珠宝玉石全部不合格。据介绍,这些标注的商品名称与实际销售的商品不符,多是由于经销企业缺乏对珠宝玉石基本常识及国家标准的了解,不能准确标注商品名称所造成的。

以次充优现象较普遍

同时,以次充优现象普遍存在。由于珠宝玉石内在质量差别越大,价值也相差越大,一些经销企业为牟取暴利,以经过人工处理的低档珠宝玉石冒充天然珠宝玉石。如在本次抽查中重庆立丹百货景瑞珠宝专柜经销的翡翠挂件(观音),就是以翡翠(处理)冒充翡翠。抽查还发现一些新开办经销企业从未接受过监督抽查,抽查发现其质量问题比较严重,经营者管理意识薄弱,从业人员素质较低,如在此次抽查中跃华购物中心玉器柜台就以玻璃冒充合成水晶。

为此,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表示将加强珠宝玉石国家标准的宣传与贯彻,加强对中小商场、个体商场,特别是旅游商场和宾馆及区县经销企业的监督抽查力度,促进生产经销企业提高质量意识,严把产品质量关。同时加强对珠宝玉石从业人员的培训和加大查处力度,对生产、销售不合格珠宝玉石的企业采取经济处罚、限期整改、通报批评和跟踪检查等措施,督促其提高产品质量。


——— 21世纪珠宝网 版权所有 ———
www.21Gem.com